白色石頭

低浮中

【一期一会】Part 5 暗涌

【十年前的她魂穿到十年后的自己身上,并和那个时候的恋人展开一日限定约会的故事】


wb指路:@ 地表变质大理岩



正文


  峨嵯山是一座低矮的小山,山势平缓,一条修缮完好的登山步道像慵懒的蛇般俯卧于其上。他们停车的地方位于峨嵯山生态公园门口,因此下车走几步就迈入了茂密的森林。

  

  正值周三,工作日上午,公园里游人稀少,偶尔经过的也大都是生态保育员以及一些不需要上班工作、有闲情逸致悠悠徒步的老人,这样的情况对于他们来说是再好不过了,毕竟不用总是担心被人认出来。

 

 话虽如此, 孙艺珍还是将自己裹在一件宽大的米色卫衣中,把棒球帽的帽檐压低。她瞥了一眼身边的男人——相比之下,他显得坦荡安然得多。他一身纯黑,把本就高大的身形衬托得更加挺拔;他戴着口罩,但除此之外既没有刻意遮挡脸部,也没有故意回避迎面走来的途人。

 

  这是一种坦然呢?抑或是一种被逼无奈、长久以来的习惯?如果说自己的身高体型只要刻意伪装一下就能避人耳目,那么玄彬就是想藏都藏不起来。毕竟习惯了作为明星出现的他,即使打扮朴素,无论是体态还是动静也已经和常人天差地远。事已至此,他能做的也只有习惯。

 

这就是为什么她不想与演员交往。一旦交往,情人之间普通的安静亲密的约会也会让她感觉有如芒刺在背。

 

不过……今天,到目前为止,和他一起出游,给她的感觉还算惬意。

 

是因为他,还是因为这里的环境实在太令人舒服了呢?

 

此时正值初夏,森林里绿树茵茵,也许是昨夜刚下过雨,小到草大到树一切都苍翠欲滴。偶然有一阵风迎面吹过,带来一股混合了新鲜草叶和潮湿泥土味道的好闻气息,使人一阵心旷神怡。

 

  她走在前面,他紧跟在她斜后方约半个身位的地方。两人信步向前,穿过树林、跨过小桥,走上一条蜿蜒凌驾于山涧之上的栈道。


  这里四下无人,于是两人都拿下口罩,尽情呼吸新鲜的空气。

 

  虽然一路上两人都不发一语,但孙艺珍却没有感受到尴尬。有他跟在身后的感觉令人踏实,一切自然得仿佛他们已经这样散步散了无数次,一切自然得没有半丝阴翳、仿佛本该如此。

 

  这样的情景令她想起了大学时代读过的《挪威的森林》。书的具体内容已经随着时间模糊在记忆里了,只有男女主人公一前一后地漫步于东京街头、靴子踩得地上的落叶“咔嚓”作响的场景在她脑海中依旧鲜活。想来倒是与现在有几分相似。

 

  书里,好像到了深秋时节,女主角就开始自然而然地依偎在男主角身边了。

 

  平日里,“我”也会依偎在他身边、挽着他的手和他并肩而行吗?

 

  她用余光打量着身侧的男人,他的臂弯看起来很适合被挽着散步。鉴于她对自己的了解,她想之前那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这么想着,她不禁放慢了脚步、和他并肩。

 

  他朝她投来好奇的目光。

 

  “‘我们’之前都是这样散步的吗?”她抬头看向他。

 

  “嗯?当然不是。我想我们会聊天,而您会挽着我的手。”他瞥了一眼她插在口袋里的手

  

  “哼哼,虽然我现在不会去牵您的手,但我们可以聊天呀。”

 

  “那,您想聊什么?”

 

  “关于十年前的我,您就没有什么想了解的吗?”她看他愣了一下,马上补充道:“既然您已经知道我在看您的百科,那么您应该能猜到现在我们之间是有多缺乏互相了解吧?”

 

  “好吧。”他稍加思索,“能请您告诉我您的灵魂是怎样……嗯,穿入现在的身体的吗?”

 

  她就知道他会问这个:“具体是什么原理我不清楚,但是在昨晚睡觉的时候,突然有个自称是神明的声音问我要不要试试穿到十年后看看。因为那个时候我实在太想睡觉了,那个声音又实在过于聒噪,所以我就胡乱答应了下来。我也没想过这一切真的会发生,但它又的的确确发生了。”

 

  她越说越觉得心虚——明明她讲的都是事实,但为什么听起来就那么像胡诌出来糊弄人的拙劣故事呢?


   反、反正信不信是他的自由,她只要讲出实情就好了!


  她偷偷观察他的表情,果然,笑意爬满了他的眉梢眼角,似乎没有笑出声已经是他留给她最后的体面。


  可恶,他一定是觉得她不但要玩这么弱智的角色扮演还连故事都编不好!


  感受到她的目光,他马上佯装得一本正经地略略点了点头:“这样啊,真的不可思议呢……”


  见她微微皱眉,他即刻转移话题:“那么,最近您都在忙些什么呢?”


  啊!这件事……


  “前几天,我去了《秘密花园》的片场。”她笑吟吟地回答,“作为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客串!”


  他像是没预料到这个答案:“啊……虽然之前已经说过了,但是还是感谢您拨冗出镜。不过,您当时为什么会愿意客串《秘密花园》?是受到申宇哲导演邀请吗?”


  她摇摇头:“和我相熟的是金恩淑编剧。是她说剧里刚好需要一位知名演员客串,于是便问我愿不愿意去。我行程上刚好安排得来,申宇哲导演也爽快地应允了,所以我才得以去客串。”


  “当时没能在片场见面真的很可惜呢。”

  

  “当时您前脚刚离开摄影棚,后脚我就进去与导演会面了。”她撇撇嘴,“我想着既然在同一个娱乐圈中,无论采取哪种方法,最终肯定还有见面的机会。谁能想到十年后您和我会成为这样的关系呢?”


  他笑了,耳朵变得红红的。


 正当她以为他会顺势就两人缘分的话题深聊下去,没想到他却把话题引向另外一个方向:


  “能告诉我更多您二十代的事情吗?对此我几乎是一无所知,而您以前又总是拒绝和我谈这些。”


  ……她大概能理解为什么,但既然他想知道,告诉他也未尝不可。


  “您想知道什么呢?”


  “呃,您讨厌的东西?”


  “人群、狗仔队和熬夜加班。”


  “还有呢?”


  “焦虑、聒噪和戏外自我恢复。”


  “戏外自我恢复?”


  “您知道的,我迄今拍过许多爱情剧和爱情电影。为了扮演好角色,我每次都会或深或浅地爱上剧里的恋人。但我打心底里又明白我不是真的爱他们,所以每次拍摄结束都像是一次失恋。我会宅在家,或者找个地方独处几周,借机整理好自己的感情、好回到我正常的人生。”


  “您真的很了不起。”他看向前方,目光变得有些悠远:“每次剧终都很痛苦,但这种痛苦是不可纵容的,就像烟瘾一样必须戒掉。可惜这个道理,我那个时候还不明白。”


  “您抽烟吗?看不太出来呢。”


  “嗯,从高中开始就抽了,而且瘾特别大,只是这几年戒了而已。”


  “为什么呢?”


  “没什么,只是那种半夜因为烟瘾难耐而醒来的感觉实在难受。”


  “想想确实很难受。”她点点头,“我今年29岁了,没抽过烟、没因为在nightclub玩乐而通过宵、抓紧每一个机会锻炼……现在想来,我放弃了很多东西,也因此失去了很多……重要的人和事物,尽管如此,我对演艺事业……也只有演艺事业,是我无论如何不会放手的!”


  玄彬低头看向她,伸手将她一缕飘散在耳边的鬓发顺至耳后:“您知道吗?刚刚的那番话和‘十年后的您’所说的一模一样。”


  “那您觉得怎么样呢?”


 “我每次听到,都会在心里感叹:‘这就是孙艺珍啊‘。”他顿了顿,“于我而言也是一样的,我,完全赞同您所说的。”


  “这就是玄彬啊!”她抬头对上他的视线,笑着轻拍他停在她颊畔的手。


  他们一起笑了起来。


  不知不觉中,他们已经走出了栈道,踏上了一条上坡的水泥大道,路牌显示山顶的迎日公园就在前方。


  可能是因为环境变得开阔,心情也变得更加舒畅起来。


  阳光透过层层绿叶,在他身上投下斑驳的光影,让人赏心悦目。


  “前辈们总让我别太拼了,说这会让他们很有压力的。”她笑着说,“前几天,和金惠秀前辈、金柱赫前辈一起吃饭的时候,金柱赫前辈还说要为我介绍法国的地陪,让我出国好好度假呢。”


  “金……金柱赫前辈吗?”他有些愕然。


  “嗯,金柱赫前辈。”她奇怪地看了眼瞬间变得有些不自在的他,“我和前辈在2008年合作出演过《妻子结婚了》,您知道吗?前辈一直很照顾我,所以我们关系还不错。”


  见他似乎还有些迟疑,她好奇地问:“怎么了吗?金柱赫前辈最近还好吗?他和您最近要合作吗?”


  “不,没什么。”他摇摇头,指着前方不远处:“看,我们到迎日公园了。”


  孙艺珍转头一看,一座两层的古式楼阁闯入视野,低矮的樱花树和圆柏围绕着这座楼阁错落分布。现在时间已经接近午后,公园里游人稀少。孙艺珍快步走到楼阁下,一转身却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


  只见眼前的树木一一错开,视线无遮无拦,山下房屋建筑星罗棋布的首尔尽收眼底。此时恰逢一阵风卷走了空中的密云,灿烂的阳光投射下来,照得奔涌的汉江如有万道银蛇竞相跳跃;苍穹之下,一座摩天大楼拔地而起,在日光掩映之下,如鹤立鸡群的泰坦般熠熠生辉……车流交汇、人流涌涌,整座城市刹那间仿佛都变得触手可及。


  “哇!”她情不自禁地小声惊叹,“我看见了!我看得见整个江南区!那是乐天大厦吗?没想到建好之后真的这么高!玄彬先生,你快看那个!这里还可以看见南山塔!……”


  她又懊悔于自己以前从未来过这个绝佳的观景胜地:“九里居然还有这样的地方,我以前为什么没有注意到呢?”


  她突然意识到玄彬既没有出声,也没有回应她的话,于是疑惑地扭头寻找他。

  

  他站在她身后几步远的地方,眼里涌动着她读不懂的情绪:


  “您……喜欢这个地方吗?”


  “当然喜欢!从这里可以一眼看遍整个首尔哎!”


  他松了一口气,像是卸下了什么心头重担般喃喃自语:“喜欢就好。我就知道你一定会喜欢的。”


  她不知道他在打什么哑谜,只是突然觉得,自己手机里的这份,将九里市峨嵯山设为目的地的出行计划,似乎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又是一阵山风,为他们的头顶重新盖上厚厚的乌云。


(待续)

评论

热度(1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