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石頭

低浮中

【一期一会】Part9 往者已矣

【十年前的她魂穿到十年后的自己身上并和十年后的恋人展开一日限定约会的故事】


weibo指路:@ 地表变质大理岩


正文:


  玄彬现在感到有些莫名其妙——刚刚跟父亲打完电话取消了原定回家吃饭的安排,听着电话那头一向严厉的父亲语气中带点似笑非笑的口吻,本就感到有些莫名其妙;及至回到座位上看到她若有所思地看着窗外密密麻麻的雨,桌上的饭菜看起来是在他离开之后一筷未动,就连她本人的心情看着似乎也与外界的阴翳融为一体了——虽然两人之间的气氛因为之前在车里贸贸然的吻而变得很奇怪,但那时的她的心情在他看来却绝对称不上什么不快。怎么自己去打了个电话回来就……真的,一切都有点莫名其妙。

 

  坐下来,试探着问她:“你不吃了吗?”

 

  她回过头,嘴唇动了动,基于他的了解,那应该是一句“我饱了”。但她眸光微动,开口时却是一句:“不是,只是你不在的时候吃东西不太恰当。”说着就开始用汤勺扒拉沉在豆腐汤底部的汤渣。

 

  “快吃吧,”她还招呼他,“老板娘估计是认出我们了,刚刚看你离开久了就给我们重新上了菜,还添了饭。哼哼,你待会最好给人家签个名哦。”

 

  虽然她笑意盈盈,但是却让玄彬感到更加莫名其妙。不过他天生就不是纠结于这些事的性格,于是权当是自己想得太多,索性转移注意到热乎乎的汤上。

 

  一直到他们吃完、走去结账、和老板娘合影以及留下签名、嘱咐老板娘不要声张、一起回到车里,那种怪怪的气氛依然盘桓在两人之间挥之不去。

 

  他问她接下来去哪里,她迟疑了片刻告诉他:她有些头痛、想喝点咖啡。

 

  于是他就把车开去了附近一家他们常喝的咖啡品牌连锁店,问了她想喝什么,然后下车跑去店里提了两杯咖啡回来。

 

  十年前的她在咖啡方面的喜好和十年后似乎没有什么差别,依旧是拿铁少糖加双倍奶。

 

  已经下了几个小时的雨终于暂时停歇了,玄彬能在泛着水光的人行道上看见自己被微弱阳光照出的模糊轮廓。

 

  只是当他回到车上时,能明显感觉她的气压似乎又低了几分。

 

  两人都没有交谈,只是默默地抿着咖啡。她呆呆的,视线似乎聚焦在了车窗上的某粒水滴上,又好像已经飘到了很悠远的地方。

 

  是在在意车上那个吻吗?他心里又重新懊恼起来——既是为自己的失态,更是为不知该如何开解她。

 

  之前在车里,几乎是被她推开的同时他就开始后悔。不仅是为那个吻本身——自从他确认她的确是十年前的她那一刻起,道不清说不明的强烈不安感就缠上了他。他承认,那个吻虽然是情到适宜的产物,但他也很难否认自己是故意的,因为虽说吻的开始是被她注视得情不自禁,但是他在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之后不但没有停下来、还放任自己沉溺于其中。心里的不安敦促着他这么做,让他去寻找一个能排解不安的方法,于是他强硬地吻了她,但结果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泄,但被推开后心中的不安焦虑不减反增——还为了她。无论他有多么冠冕堂皇的借口、她有着多么热情的反应,强迫就是强迫,他的的确确做了她不想做的事,这是他理性上无论如何都不想让其发生的。他怕她会困扰,怕自己会吓到她。

 

  原本饭前他一直在自责与回味那个吻的害羞之间徘徊纠结,但看到她并没有对自己表现出什么排斥,悬着的心就逐渐放下了些。但没想到仅是自己离座的一段时间里,她就似乎变得苦恼得不得了。

 

……虽然,被一个没有感情基础的男人吻了,作为她,确实应该是苦恼的。而他作为始作俑者,则是最没资格去讲那些开导她的大话的人。

 

明明道理他都是懂的,为什么他还是会感到如此难过呢?

 

  但是……他看着被车载荧屏反映出的她的侧脸。但是至少,我们不能永远停在这里。

 

  正当他准备再次开口询问接下来的行程时,没想到她却开口了:“彬先生的父母家,不去没关系吗?”

 

  他回头看向她,惊讶得瞪大了眼睛——她怎么知道的?

 

  她转过身子面向他道歉道:“刚刚我看你去了很久都没有回来,所以就去找你。无意之中听到了你和你父亲的通话……对不起,我不是故意去听的,希望你不要介意……”

 

  他摇摇头示意没关系,因为这本来就是与她有关的事。

 

她于是接着问:“不过,不去真的可以吗?你不用顾忌我,我没关系的。”

 

怎么可能没关系呢?他又摇了摇头:“没关系的,原本也只是打算和我父母、兄长一家一起吃一顿饭而已,我们在或不在都不会有太大区别。你不用在意,我们今晚不回去。”

 

  她点点头,盯着从咖啡杯口冒出的热气,紧绷的肩膀放松了一些。过了一会,不知怎的,她又问:“你的父母……他们喜欢‘我’吗?”

 

  玄彬没想过她会问这个问题,但只听得她的语气极为郑重,丝毫不像是在开玩笑、甚至不像是在闲话家常,不禁感到有些奇怪:

 

  “他们怎么会不喜欢你?你可是大韩民国的孙艺珍啊。”他低声逗趣。

 

  “就是因为我是‘孙艺珍’。”她稍稍坐直身子,沉默了一下之后便开口问道:“我说,彬先生,你知道我——包括十年后的‘我’为什么一直没有结婚吗?”

 

  又是一个未曾预料到的问题,他摇了摇头。

 

  “啊,看来你是觉得我这么多年来没有男朋友啊,什么呀……”

 

  “怎么可能,不是的。”他脸一红,连忙否认。

 


  “真的这样想也没关系,毕竟我从来没有公开过男朋友嘛,即使是现在。”她笑了笑,“不过……十年后的我能和你在一起,真的很好。”

 

  他愣了一下,脸又红了起来,眉梢眼角却有掩盖不住的欣喜。

 

  她歪了歪脑袋,看着车窗外绵密的雨水:“但是,不是哦。彬先生你有过那些个女朋友,我自然也有过好几个男朋友。最近的一个——也就是十年前的最近刚分手的男朋友,我们还差点结婚了呢。”

 

  “……哦。”玄彬不知道该作何表态,只觉得心中涌起一股酸涩——明明这一切都是合情合理的,也是他可以想象的。他本以为他自己可以坦然接受,但是一旦真的听她亲口提及,他才发现自己其实完全没有做好这种圣人觉悟。

 

  但她似乎察觉到了他的醋意,抬头看向他,笑眼弯弯流露出几分狡黠:“哦呀?不喜欢的话我就不讲了?”

 

  “……你讲。”确实不太想听,但又很想知道更多关于她的事情——毕竟这些事情,十年后的她大概是不会主动提及的。

 

  “放心啦,我是那种下定决心断绝关系就会断得一干二净的性格,过去也没什么值得我留恋的地方,十年后的我估计已经将这些事情忘光了。”她拍了拍他的肩膀,“他是一位医生,我们在一起已经两年多了,筹划结婚也有小半年,却一直因为工作而不停地拖延。他很有耐心,也很支持我。最终,我们一起去见了他的妈妈。”

 

  她顿了顿:“刚开始她也很高兴,当我们说到我们要结婚时,她一开始也兴高采烈地应承下来。但当我们聊到工作的时候,她却问我是不是要退出演艺圈。”

 

  玄彬一下就明白了,这个问题可以说是正中孙艺珍对于婚姻的雷区——在他的理解里,她绝对不是那种会因为有了丈夫而甘心守在家中洗衣做饭,抑或是为此产生顾忌、不去接那些她认为有价值的剧本的人。

 

  只听见她继续说:

 

  “我当然回答‘不会’。于是他妈妈问他:‘你真的想要一个在荧幕或者屏幕上和别的男人卿卿我我的妻子吗?你能相信她会对你毫不变心吗?’

 

  我本以为他会为我辩解,但是他没有。

 

  后来……电影宣传期到了,我就又把结婚的事放在了一边。”

 

  她的语气一直都是淡淡的,就连复述那些刻薄的话语时也没有什么波澜。但玄彬却觉得她所说的每一个字都似乎带着千斤的重量,坠得他的心隐隐作痛。

 

  孙艺珍揉了揉太阳穴,伸出手指比划着一段小小的距离:

 

  “原本我以为我和他之间的裂痕只有一点点,只要小心翼翼总能补好的,但没想到就因为这件事,哗哗哗——”

 

  她拖长了声音,手夸张地摆动着做出变得粉碎的动作。

 

  玄彬猛地伸手,将她的手抓住,用自己宽大的掌心裹上。孙艺珍想把手抽回,但他握得很紧,轻轻一挣之下他的手指纹丝不动,也就随他握着了。

 

  “我们大吵了一场,我留下了戒指,在一天之内把所有东西搬回了家,之后跟他发了短信告别,估计之后都不会联系了。”

 

  玄彬不知道在这个时候作为他该说些什么,只能握着她的手,指腹安抚似的摩挲着她的手背。

 

  乌云密布的空中骤然略过一条闪电,随之而来的是雷声隆隆,刚刚变小了些的雨,刹那间又如倾盆,但在静谧的车厢中,玄彬只听得见她逐渐变得急促的呼吸声。

 

  “我当然不想这样收场,但是、但是……只有当演员、只有这件事,我是无论如何没办法舍弃啊……”

 

  她别过了脸,不让他看清自己的表情:“明明就只有这个而已……”

 

  她小声地重复着这句话,声音却逐渐弱了下去,直到淹没在逐渐嘈杂的雨声里。

 

  玄彬发现自己的身体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完全转向了她。他很想抱抱她,他很希望自己能说些什么宽慰她,但是他觉得自己似乎被定住了,握在手中的她的手冰凉得几乎要将他冻伤。

 

  车内的时间静止了,直到她再次开口:“彬先生,能带我去看一下海吗?突然好想、好想看大海啊。”

 

  她的声音压得很低,他能隐约听到尾音的嘶哑。

 

  大雨滂沱中浪潮汹涌的大海必然不会是一个能让心情变好的去处,他是明白的,但如果这是她想要的,就没有不去的道理。

 

  他松开了握着她的手,下意识地伸去摸她的头,但是手在半空中顿了一会,终于还是缩了回去。

 

  车里已经非常狭窄,他必须留给她足够的空间。

 

  他抓过后座的外套轻轻盖在她裸露在短袖之外的手臂上,将空调的温度调高,随后拉起手刹、挂挡、转动方向盘。黑色的路虎车轮滚滚,掀起一阵水花,带着两人离开了这个地方。

评论(2)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